需要逃生的形態

以下兩款是需要逃生的危險形態
(反之,若果股價大跌,但未觸及逃生形態,可用減倉代替,甚至個別走勢強勁的股票,可以大膽「坐」至危險形態出現才賣出)

1.) 一日反轉:
根據livermore原裝正版定義的三個條件:
-本日高位比昨日高位高
-本日收市點比昨日收市點低
-本日成交量比昨日成交量多

「一日反轉」代表有人期望過高,但與此同時有人很悲觀,而且因為量大,不只散戶,連大戶也各持己見,是見頂訊號。

2.) 跌破「最小抵抗點」:
亦是完全跟隨livermore定義:
-每隻股票有其「股性」,在某時間內,在價量點後只會「慣性回調」一定的百分比,視個股而異,少至3%也有,最多為價量點的7%。
「慣性回調」的最深百分比就是「最小抵抗點」。
通常「最小抵抗點」附近會見強力支持。

若果跌穿「最小抵抗點」,走勢很可能轉壞。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競爭 vs 自我進步

這回講投資心態。

幾日來領略了很多。
先是數星期的動盪市,再有日前與朋友的討論,究竟要以「競爭」,即「長期打嬴大盤」為目標,還是追求「自我進步」,即是不與大盤比較?

今早聽了點音樂, bach 的 concerto for two violins。
音樂真是神奇,思緒平靜了很多,開始看到一點東西。

其實所謂「長期打嬴大盤」及「自我進步」根本沒有衝突。
最重要是方向正確,不斷進步就可以了。

至於以「競爭」為動力還是以「自我增值」為動力,只是「各施各法」。
如音樂家,有靠比賽而成名的,亦有累積演出來獲得關注的。

我信奉「競爭才會進步」。
畢竟,「競爭效應」一直被証實是強而有力的推動進步的手段。
當然,要不時告誡自己,不要迷失在「競爭」裏,「尋找價值,讓其升值」才是本。

正如考級或參加比賽,只是檢測的方法,推動自己進步的方法,不要本末倒置。

至於以「自我增值」的,亦要告誡自己,要不時反思,自己有否進步,
否則,在沒有別人提醒及外在推動力之下,很容易原地踏步。

兩種方法殊途同歸。
正如 bach 的 concerto for two violins 一樣,由最基本的音開始,兩條旋律線各奔東西,最後又回到同一終點。

2 則留言:

  1. 競爭都要有個對象, 自己, 大市or某人.

    回覆刪除
  2. 每人的標準不同,我的標準已提及,是「自己心理上成熟」及「長期計打嬴大盤9條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