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逃生的形態

以下兩款是需要逃生的危險形態
(反之,若果股價大跌,但未觸及逃生形態,可用減倉代替,甚至個別走勢強勁的股票,可以大膽「坐」至危險形態出現才賣出)

1.) 一日反轉:
根據livermore原裝正版定義的三個條件:
-本日高位比昨日高位高
-本日收市點比昨日收市點低
-本日成交量比昨日成交量多

「一日反轉」代表有人期望過高,但與此同時有人很悲觀,而且因為量大,不只散戶,連大戶也各持己見,是見頂訊號。

2.) 跌破「最小抵抗點」:
亦是完全跟隨livermore定義:
-每隻股票有其「股性」,在某時間內,在價量點後只會「慣性回調」一定的百分比,視個股而異,少至3%也有,最多為價量點的7%。
「慣性回調」的最深百分比就是「最小抵抗點」。
通常「最小抵抗點」附近會見強力支持。

若果跌穿「最小抵抗點」,走勢很可能轉壞。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也許,這是為甚麼買進的原因

(轉載自「黃師傅」:"也許,這是為甚麼巴菲特在買進")

道指在過去五個交易日裡已累計下跌了10%﹐有些人很可能會因此感到不解:我現在仍在買股票是不是太瘋狂了?

其實你知道答案的──當然很瘋狂。

儘管說我天真幼稚或痴心妄想吧。反正我上上週四和上週一買進了﹐上週三又再次買進﹐如果美國股市再跌﹐我很可能還會再買。

我不是不知道美國經濟現在搖搖欲墜﹐不是不知道標普下調法國信用評級也許近在眼前﹐更不是不知道華爾街“疾病纏身”。

只是﹐有關美國大盤股的定價已經包含了太多負面消息。要想在這樣的價格水平上安心買股﹐我只需對企業未來長期收益比所有恐慌性拋售的人少悲觀一點就好了。

這很容易做到。

首先﹐大多數人在拋售時想的不是盈利﹐當然也就更想不到長期盈利。

其實﹐大多數人根本連想都沒想就拋售了。紐約證交所(NYSE)所有的股票交易中﹐50%至60%是借助高頻計算機算法來進行的。對它們來說﹐投資也不過就是千分之幾秒的事。

在一個被對沖基金、槓桿操作ETF的即日交易員和受到驚嚇的散戶攪得雞飛狗跳的市場上運用這樣的算法(他們平均的投資期限為48小時)﹐道指僅下跌了500點可謂是個不小的奇跡。

有這樣一個值得思考的案例:週三下午3點﹐有人拋售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股息率3.8%的股票﹐去買收益率2.2%的10年期美國國債。他放棄的不僅是1.6%的收益率﹐還有強生股票的AAA信用評級及日後的上升空間﹐而去購買所謂的“避險天堂”、信譽仍在不斷喪失的AA+級的美國國債。

這是一種末日交易。只有在你認為這個世界將發生大爆炸、或強生公司將炸掉自己或你剛好在尾盤時接到了追加保證金的通知時﹐發生這種交易才講得通。

這些拋售股票的人是不是在自己的腦海里想象了一幅具體且對此深信不疑的畫面:歐元崩盤、經濟隨即發生大規模衰退、強生的收益和利潤受到重挫?

說到底﹐強生的股價和任何股價一樣﹐應當是有關公司未來的自由現金流取向無窮盡的一個數學函數。

當然﹐大多數拋售者不會做出如此糊塗之舉。他們拋售是因為恐慌和悲觀﹐因為別人都在拋售。其實﹐他們在應該買入的時候賣掉了股票。

道指30支成分股中有近三分之二的股票的股息收入高於10年期美國國債當前的收益率。這些股票可不只是包括股息收入高達6%的美國通訊公司Verizon或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等半公用事業公司。英特爾(Intel)目前的股價不到20美元﹐股息率超過4%﹐市盈率為個位數。

美國大盤股令人著迷的市盈率倍數和穩定的收益能保證這些股票不下跌嗎?當然不能。

你難道沒有從當年雷曼兄弟倒閉和最近標普下調美國評級中學到任何東西嗎?談到投資﹐就沒有絕對的必然和保證。沒有任何一個投資者可以不斷地在最低點買入並在最高點拋售。

這也是為什麼我買賣股票的時間會交錯進行﹐並延續數週或數月的時間。你不可能總是在對的時間買賣。你能做的﹐就是在其他所有人都陣腳大亂時保持冷靜。

歷史已無數次證明﹐那些在別人恐慌性拋售時買入股票的投資者往往能夠賺大錢。

只這一點就足夠支撐我繼續買下去了。

Evan Newmark
****************************************************
要明白一樣野,盡管巴菲特作為股神並不是百發百中,也有買錯和認錯的時候,但往往是,他做對的時間是遠遠多過做錯的時間。他會在常人認為是儍子的時候出手,大家熱情如火的時候便會收手。這和他是不是做保險的,沒有甚麼關係。自GEICO 以來他已經是如此了,四十年來,都是不變。07年,他說股票很貴,大家卻在股票的熱情當中。08年,當大家都對之避之則吉的時間,他卻在這時候出手。
 
他應該是看到一些吸引他的,而你和我,看不到。
 
我寫這樣野,不是說你應該要跟股神買野,而是,在大家陣腳大亂的時候,倉皇的時候,保持冷靜的頭腦。
 
想一想歐豬危機對匯控有甚麼影響? 大家以為匯控是歐債危機的風眼 - 我再問,匯控對歐豬五國的風險暴露是多少? 至少我看不到匯控對歐債有撇賬,法興已撥了不少,因為坐貸比例不低。記著,大家都是公佈緊2011年的中期業績。真正的風眼是坐重了歐豬國債或公司債的銀行,這些銀行的股票不要亂坐。今次不同07年的信貸危機,這些只是很普通的金融產品,輸都是輸掉了投資的本金,還要看銀行的資本金是否可以COVER。
 
交通銀行現價是1倍PB,我說這一、是反映未來六至九個月壞賬會爆到X街,大減派息。地方債會一爆再爆,樓市崩盤。二,做緊超筍價。其餘七行的情況相若。
 
咁如果仲係好亂。好簡單,減倉到一定程度,然後放自己一個短假不看股市。別太緊張 - 我上星期二減倉和星期五減倉沒甚麼分別。想清楚才好下手。不理性下做的決定,通常都是錯誤。
 
我無意在這裡盲目樂觀或和任何人打對台,因為個人的認知有限,況且有些東西在自己的知識範圍是沒法預計,而且我也有自己的應對策略,身邊的人,不宜說三道四。況且輸了的不是全副身家,不要看得太沉重。自古牛熊都是交替,下一個牛市再來,又有何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