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逃生的形態

以下兩款是需要逃生的危險形態
(反之,若果股價大跌,但未觸及逃生形態,可用減倉代替,甚至個別走勢強勁的股票,可以大膽「坐」至危險形態出現才賣出)

1.) 一日反轉:
根據livermore原裝正版定義的三個條件:
-本日高位比昨日高位高
-本日收市點比昨日收市點低
-本日成交量比昨日成交量多

「一日反轉」代表有人期望過高,但與此同時有人很悲觀,而且因為量大,不只散戶,連大戶也各持己見,是見頂訊號。

2.) 跌破「最小抵抗點」:
亦是完全跟隨livermore定義:
-每隻股票有其「股性」,在某時間內,在價量點後只會「慣性回調」一定的百分比,視個股而異,少至3%也有,最多為價量點的7%。
「慣性回調」的最深百分比就是「最小抵抗點」。
通常「最小抵抗點」附近會見強力支持。

若果跌穿「最小抵抗點」,走勢很可能轉壞。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李寧」的啟示

數月前,小弟與一位有資深投資經驗的朋友,不約而同選中「波鞋股」作為長線投資組合的一部分,
他的選擇,很不幸,是「李寧」,而我則睇中另一家。

因為他是本blog既忠實fans,為免勾起他傷心的回憶,我不談論「李寧」的近況,各位自己查看吧。
當然,小弟的「波鞋股」亦「跑輸大市」,但相比之下,情況就好得多。

因為我知道他不介意,事後我問他為甚麼當初選擇「李寧」,他亦不介意告訴我,自己對「波鞋」的研究不多,想起「李寧」是龍頭,市盈率不高,又經歷大幅調整,下跌空間有限,就入市。

其實我對「波鞋」的研究不多,在這方面的投資成績亦不佳,實在沒有資格評論。
不過,至少我避開了「李寧」,原因是:
-我留意到其市佔率不升反跌

比起它的絕對位置(如該公司的市佔率),我更在意該公司的變化(市佔率的升/跌)。
預測事物的未來,是建基於了解其變化,這正是所有科學預測(包括微積分)的精髓。

這亦呼應「抓緊將來」的思想。

最後,關於「波鞋股」本身,我認為未來「波鞋」的需求會節節上揚,所以即使短期股價下跌,我亦繼續持有。

(to苦主:
「擺咗你上枱」真係唔好意思,但是希望大家引以為鑑。
你放心,小弟都會有「失手」的時候,到時必定會「自摑三巴」,post自己個case俾大家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