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逃生的形態

以下兩款是需要逃生的危險形態
(反之,若果股價大跌,但未觸及逃生形態,可用減倉代替,甚至個別走勢強勁的股票,可以大膽「坐」至危險形態出現才賣出)

1.) 一日反轉:
根據livermore原裝正版定義的三個條件:
-本日高位比昨日高位高
-本日收市點比昨日收市點低
-本日成交量比昨日成交量多

「一日反轉」代表有人期望過高,但與此同時有人很悲觀,而且因為量大,不只散戶,連大戶也各持己見,是見頂訊號。

2.) 跌破「最小抵抗點」:
亦是完全跟隨livermore定義:
-每隻股票有其「股性」,在某時間內,在價量點後只會「慣性回調」一定的百分比,視個股而異,少至3%也有,最多為價量點的7%。
「慣性回調」的最深百分比就是「最小抵抗點」。
通常「最小抵抗點」附近會見強力支持。

若果跌穿「最小抵抗點」,走勢很可能轉壞。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自強不息 - 每天寫「操作日誌」

見到有人講「信念」,咁我就「打對台」,講「自強不息」,每天寫「操作日誌」。

即使有寫blog,近日亦開始每日寫「操作日誌」。
日誌列明了:
-操作 (如有)
-持股量
-收市價
-成交量

遇上完成了一次交易(即是賣出持股),便會檢討整個交易:
-買入
-持有
-賣出

是否依足指引?
今次系統的表現好嗎?還是不太理想?
(如果系統持續於某種特殊情況下,表現欠佳,可以被觀察出來,並且於適當時候檢討系統本身)

寫「操作日誌」是快速累積股票操作經驗的方法。
(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師)

自己寫了「操作日誌」後,操作思考多了,戒掉了「隨手」買賣。
決定亦更果斷:買入後走勢「走樣」,要決定賣出還是持有,看見之前寫下的支持位,及過往股價表現,心中已有了底。

每天記錄,定期檢討; 持之以恆,一定進步!
(一定會進步,不用靠「信念」,哈哈!)

9 則留言:

  1. 我也正考慮做一個公開的模擬交易記錄,而且是五萬元作起點。

    主要原因是,坊間太多100萬以上模擬基金,對我來說,100萬的組合無論流動性及防守性都很高,只要交易較分散,即使「中招」也不會重傷,然而有多少人擁有100萬可以做股票交易?若然沒有,別人也不知如何跟隨組合的持股進退,因此這些組合的參考性確實不高,我認為如何引導別人由小富變大富是比較有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隨風兄出模擬組合, 其實 5 萬元不用模擬, 索性打真軍吧, 哈哈 ^=^

      刪除
    2. Jazzf 兄: 打真軍過癮 D, 哈哈

      刪除
    3. 我都認同。
      有D嘢要有「真實感」先至過癮,哈哈!

      刪除
    4. 我估達人覺得太安全就唔好玩。haha

      刪除
    5. 點解硬是覺得'甜甜地'?係咪我諗多左?haha!

      刪除
  2. 期待!
    不過組合起行後,隨風兄就要勤力點update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