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逃生的形態

以下兩款是需要逃生的危險形態
(反之,若果股價大跌,但未觸及逃生形態,可用減倉代替,甚至個別走勢強勁的股票,可以大膽「坐」至危險形態出現才賣出)

1.) 一日反轉:
根據livermore原裝正版定義的三個條件:
-本日高位比昨日高位高
-本日收市點比昨日收市點低
-本日成交量比昨日成交量多

「一日反轉」代表有人期望過高,但與此同時有人很悲觀,而且因為量大,不只散戶,連大戶也各持己見,是見頂訊號。

2.) 跌破「最小抵抗點」:
亦是完全跟隨livermore定義:
-每隻股票有其「股性」,在某時間內,在價量點後只會「慣性回調」一定的百分比,視個股而異,少至3%也有,最多為價量點的7%。
「慣性回調」的最深百分比就是「最小抵抗點」。
通常「最小抵抗點」附近會見強力支持。

若果跌穿「最小抵抗點」,走勢很可能轉壞。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居安思危

首先祝各位 新年進步 一本萬利!

觀察所得,國指破位,近日長倉既作手們賺到笑。
應該只是長期升勢既開始。

但是,短期而言,留意到個別股票有沽出訊號(跟據系統,買入位下7% 或者巨量「一日反轉」),
如華晨,青蛙王子,六福,創科等。
(註:創科很可能沒有「一日反轉」)

跟據系統,個別股票作個別考慮,所以小弟還是重倉(除了創科,止賺離場)。
但是多點留意市況,及其他股票「案例」,對訓練觸覺是很重要的。

話說回來,所以短期有可能轉勢,要 mentally flexible, 有需要就「轉軚」。

另,小弟決定不更新倉位資料了。
一來,倉位無甚特別,不獻醜;
最重要的是,看完darvas 書,有所領略:

-長期大勝不是成功「撈底」,而是在安全的位置買入等「爆上」,及適當時及時「逃生」
所以,短期倉位無亮點是正常的,亦免了更新,省卻不必要的煩惱

-真正成功的作手是遠離雜訊,真正獨立思考及分析

所以,我想再「抽離」少少,不與各位每日比較,而是得閒傾兩句計就算。
至於自己分析思考,亦會參考高人既意見,但是開始會真正有自己既看法。
另加一條:每月尾逐條買賣自我檢討。
賺固然ok(都要睇下係咪見到signal走,定係自己無端端早走左),
蝕既點解蝕,要知道原因,及盡可能避免同類情況發生。

Darvas既書,似最無用(最少實際操作介紹),其實比livermore及o'neil更有用。
強烈推薦。

他以自己活生生既例子,真正道出了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自己既貪念,自己既恐懼,自己既絕望,自己既狂妄。。。。。。

我相信,我已經找到「股票作手」的最後一塊拼圖。

多謝大家!
得閒交流下!

16 則留言:

  1. DARVAS與LIVERMORE的書都很有用,他們的技巧真的不容易掌握,但他們的態度絕對值得學習,書中道出散戶在交易上的種種狀況,因為他們都是一名散戶(加德士廣告:因為我地都係揸車囉~)。

    不過,依我微見,#0669還沒有真正反轉,無論是日走勢或週走勢都是一樣,而且週走勢本週出現加碼點,操作上週走勢積效是較好,你可以再分析一下。

    我也不鼓勵撈底,安全價格雖然較高,但卻大大提高了獲利的勝算。

    回覆刪除
  2. 噢,其實我不太肯定一日反轉既rules,
    我只是:
    -巨量
    -hlc較週平均長,而且收低於中點
    很可能我錯了,趁這數日覆盤思考,不排除買回

    週走勢:好提議!
    自己太冒失了,只是想著日走勢,
    忘了部分股票過於波動,轉用週走勢效果更佳。

    每次看中股票時,要先替它做「性格測試」,看看日,週還是月走勢較適合,自己記住。

    回覆刪除
  3. 哈哈,「因為我地都係揸車」。
    我想,「因為我們都係類似操作模式」,暫時不會跑贏大盤好多,
    就讓我們一起先「讓人三分」,忠於系統,互勉之!

    回覆刪除
  4. 早晨, Morpheus兄!! ^^

    敬祝龍年 龍馬精神, 財源廣進, 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5. 祝萬事如意
    最緊要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現在學會了:只專注在自己最喜歡及擅長的打法。
      所以,我對其他打法沒有意見,包括撈底。

      刪除
  7. 青蛙王子尋日又再出現價量互動買點,觀其價量走勢強弱青蛙王子、好孩子好像較博士蛙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講,我對於短期走勢過於反覆既股票有戒心。
      好孩子在管理層樂觀言論抽升後,又因為管理層減持消息下跌。
      時至今日表現一般。感覺似管理層千局中伏多過係投機機會。

      青蛙王子不錯,不過又「一日反轉」又「價量買點」,感覺似雙方「未達成一致意見」,暫時沒有入場意欲。

      不過,同意板塊有潛質,值得長期觀察。

      刪除
    2. 好孩子近日成交再度大福上升,價亦升。
      觀察之前跌幅約為大升的一半,可能只是典型的震倉。
      現先 test buy

      刪除
    3. 三者中我對青蛙王子的價量較有信心,之後是好孩子,博士蛙是較波動。

      刪除
  8. #0669 創科週走勢上週出現一週反轉,又一例證,可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懷疑我和你對「反轉」既見解都是對的,即是兩種情況都是危險形勢。
      今次創科我先你後,我們繼續觀察。

      刪除
    2. 這兩日倉科繼續「反轉」?明顯的「派貨」?

      刪除
  9. 最近較忙?好久不見你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我有教音樂,近期有D活動。
      剛剛留了post,想在e-mail與你討論一點形態留意方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