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逃生的形態

以下兩款是需要逃生的危險形態
(反之,若果股價大跌,但未觸及逃生形態,可用減倉代替,甚至個別走勢強勁的股票,可以大膽「坐」至危險形態出現才賣出)

1.) 一日反轉:
根據livermore原裝正版定義的三個條件:
-本日高位比昨日高位高
-本日收市點比昨日收市點低
-本日成交量比昨日成交量多

「一日反轉」代表有人期望過高,但與此同時有人很悲觀,而且因為量大,不只散戶,連大戶也各持己見,是見頂訊號。

2.) 跌破「最小抵抗點」:
亦是完全跟隨livermore定義:
-每隻股票有其「股性」,在某時間內,在價量點後只會「慣性回調」一定的百分比,視個股而異,少至3%也有,最多為價量點的7%。
「慣性回調」的最深百分比就是「最小抵抗點」。
通常「最小抵抗點」附近會見強力支持。

若果跌穿「最小抵抗點」,走勢很可能轉壞。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Liar game - 小數決

先講今天的observation: 外圍差,阿爺(A股)不太好,但是強勢股一枝獨秀,買盤強,似smart money收集被「震走」的股票。

看到「漢尼拔blog」的一句:最好站對邊。
(本人是看好的,亦為基金做了這選擇。當然,我人微言輕,我怎樣看不重要。自行判斷形勢。)

「站對邊」令我想起日劇 liar game 中的「小數決」:

各位玩家要投入真金白銀,
在一種situation中選取一個answer,A或B.
勝負的決定,在於小數人選擇的答案,如小數人選B,則B為成功過關的答案。
勝利者會取去失敗者所有金錢,進入下一回合,繼續「小數決」。
可以預計,為求勝利,玩家們會不擇手段,欺詐無處不在。

細心想一下,股市不就是巨型的「小數決」嗎?
多人追捧的股票,無論初先有多好,最終一定爆。
勝利者賺的是失敗者的金錢。
唯一不同的是,你可以控制注碼,可以不參與某場戰事,亦可以隨時離場。

在「小數決」這些情況下怎樣勝出?參考秋山深一(男主角),他精通心理學。
總括來說,他認為:
人言不可信,可信的只有人性心理,人們的實際行動及客觀事實。

如股市,我不信ceo的話,甚至股票業績亦較少理會(在中國,造假實在太容易了)。
我只相信股票TA(人性心理),smart money流向(他們真金白銀的實際行動)及股票表現(客觀事實)。

7 則留言:

  1. 你d題目唔知點解總係吸引到我按入黎睇,(我都鐘意睇liar game),但我對業績果到完全唔同意,甚至我認為睇業績係投機者必修的一課。

    事實上我單一操作計算投機回報倍數最成功的例子就係靠市場借業績數據的反應LP比亞迪成功。

    得閒可睇睇:
    http://speculatio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107951

    http://speculatio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166106

    回覆刪除
  2. 題目吸引你,因為我們也有類似的思維模式及共同喜好,是好兆頭。
    你可以留意到這個blog是較冷清的,因為直正的好東西只有少數人懂得欣賞。
    (君不見大師blog門庭若市? XD)

    用業績預期來「捉心理」?值得考慮喎,我本來只在想:業績不可盡信,看來我用法用錯左,借業績預期,捉心理,賺錢,很有道理。
    正如「包裝紙」材料不值錢,但適當的使用能令物品增值不少。

    等我研究下先。

    回覆刪除
  3. 即是最重要係消息出來,之後的人們反應。

    回覆刪除
  4. 唔,我想是的。Jazzf,對嗎?

    回覆刪除
  5. 應該講先估計業績(消息)會點,我係相信呢d消息一定有人一早知、而呢d都唔係一般散戶,所以可再借圖表解讀呢班一早知道既人對股價作出咩反應。

    回覆刪除
  6. 哦,即是「睇下股票走勢是否和自己見到消息後的意見一致」

    回覆刪除
  7. 或者「自己預計消息發佈後的股票走勢」

    回覆刪除